close

IMG_2676.JPG2014.11

陋室銘      唐    劉禹錫

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

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

斯是陋室,惟吾德馨

苔痕上階綠,草色入簾青

談笑有鴻儒,往來無白丁

可以調素琴、閲金經

無絲竹之亂耳、無案牘之勞形

南陽諸葛廬,西蜀子雲亭

孔子云:「何陋之有?」

 

劉禹錫

字夢得

世稱劉賓客

 

註釋:

陋室:簡陋的房子

銘:文體的一種,記述功德,或是用以警惕自己

斯:這

惟:

吾:我

馨:散佈很遠的香氣

階:階梯

鴻儒:泛指博學之士

白丁:平民;不識字的人

調:調弄;此指彈琴

素:不加雕繪、裝飾的琴

閲:看

金經:金剛經

絲竹:弦管樂泛指樂器

案牘:官府人員日常處理的文件

形:身體、形體

南陽:地名;湖北省襄陽縣西

廬:茅廬

子雲亭:揚子云的玄亭

云:説

此詩主要表達:不能以一個人外在擁有了什麼⋯例如:豪宅、名車、錢財、名聲、地位等,來判斷其價值,人自身價值是建立在品格的高尚。

 

2017.2.13~2.24 小二下  媽咪自選

藍字~小恩必須背下來

紅字~小恩必須體會和了解

 

小恩吟誦「陋室銘」youtube影片連結

 https://youtu.be/n1IcJEN5yl8

 

 

 

IMG_2669.JPG

小恩作品~春夏秋冬~

IMG_2670.JPG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隔線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媽咪's murmur

這首詩是媽咪自選的唐詩

因為覺得它是經典中的經典

且文字飄逸、清新脫俗

有一種仙風道骨的感覺

作者主要表達⋯對人性價值的重新定義⋯我個人非常喜歡

遠在唐朝⋯就有如此先進的思想⋯劉禹錫⋯我真的好愛你啊⋯⋯遙望⋯

他完全不在乎(不鳥)這世上世人給予的附加定義,例如:財富、名聲、豪宅、名車等⋯

對孩子⋯這首詩我的解釋是⋯人的價值是以品格高尚來決定

但媽咪我自己的內心~更是昇華成⋯⋯自我的價值,由自己定義、自己決定⋯不想再由別人用自以爲是或粗暴的方式來幫我定義

有那麼多分類,那麼多歧視,讓人真的好累⋯好無助

⋯⋯那都是除了"我"以外,他人的想法啊⋯他人偏斜的價值啊⋯⋯

"我"可以拒絶⋯"我"可以不接受

我要把這些粗暴通通丟還給那些人

"我"覺得自己好棒⋯光是我的笑容就是無價⋯⋯可以融化所有歧視偏見⋯⋯啍!

"我"要當一個追逐陽光的人⋯陽光在哪⋯我就跟到哪⋯

我就是要覺得自己很重要⋯我就是要很愛我自己⋯❤️❤️⋯⋯怎樣⋯⋯

 

我喜歡❤️我和小恩的笑容~

IMG_2677.JPG

 

誠摯的邀請大家一起加入我的fb粉絲團和潔姬大嬸一起展現生命力和活力歐 ❤️❤️(點我連結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劉禹錫 陋室銘 唐詩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姬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